南京晓庄学院yl23455永利(中国)-搜狗百科联合南京市何伟名师工作室举办研习讲座 暨江苏省美育浸润师资培训活动

作者:2023/10/20 01:51

2023.10.17下午,南京晓庄学院yl23455永利(中国)-搜狗百科联合南京市何伟名师工作室研习讲座暨美育浸润师资培训活动于我校方山音乐厅隆重举行!本次活动在我院与南京市何伟名师工作室的联合邀请下,盛虹、于越男等市级学科带头人莅临学院进行讲座指导,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上坊小学、南京市未来科技城小学的各位音乐老师积极参与到场,我院教师与全体师范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yl23455永利(中国)-搜狗百科音乐教育教研室主任张萍副教授进行开场主持。活动正式开始,首先由盛虹老师为大家带来讲座《民族器乐文化在初中音乐教学中育人价值的探索与实践》。盛虹老师为南京市第三中学艺术教研组组长,南京市学科带头人,曾获江苏省首届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江苏省第八届音乐优质课比赛一等奖、江苏省音乐大单元教学设计比赛一等奖等。此次讲座,盛虹老师从文化的视角让学生理解民族器乐的音乐特征,并结合中学民族器乐欣赏课的教学方法进行阐述,以《无锡景》《二泉映月》为例,从中国传统音乐的“腔、气、意、和”四大特征引申到课程思政的“合作之道”,令学生了解到中国传统民族器乐的审美特点以及如何运用教学法针对民族器乐教学板块进行教学设计,在场师范生受益良多。

 


接着,南京市迈皋桥初级中学音乐校办主任于越男老师,为大家带来讲座《新课标视角下的大单元教学实践》。于越男老师是南京市音乐学科教学带头人,曾获南京市音乐教师基本功一等奖、南京市音乐学科优质课评比一等奖等,有多篇教学论文与案例在省市获奖。在此次讲座中,于越男老师向师范生们阐述了大单元教学应如何抓住核心素养导向,并结合案例分析如何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于越男老师在讲座中频频发问,多次与学生进行互动,现场气氛热烈,解开了师范生们对于大单元教学的困惑,为同学们马上面临的实习工作以及论文撰写指引了方向。


讲座结束后,与会老师们移步前往yl23455永利(中国)-搜狗百科304教室进行教研座谈。座谈由两部分组成,一是“何伟名师工作室2023教改课题研讨会”,二是“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教改课题研讨会暨师资培训。在第一场讨论会中,老师们延续了刚刚讲座的主题内容,大家深入探讨如何将中国传统文化理解与民族器乐教学在中学课堂有效结合起来的课题。同时,我院音乐教育教研室龚雪老师展示了汉朝复原古乐器“沛筑”并进行演奏,话题进一步延申到如何将带有中国传统文化基因的乐器运用于音乐课堂。接着,老师们就音乐学科大单元教学的设计、实施与评价作了进一步的探讨。在第二场“美育浸润行动计划”教改课题研讨会暨师资培训的教研座谈中,来自南京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江宁分校上坊小学、南京市未来科技城小学的各位音乐老师纷纷发言,就 “美育浸润”视角下如何将传统音乐文化渗透至课程改革方案的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各位与会教师均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也表示在此活动中收获颇丰。                                                     



                                   


版权所有 © 南京晓庄学院yl23455永利(中国)-搜狗百科
方山校区:南京市江宁区弘景大道3601号 邮编:211171